国防教育走进军营,坚定强国强军信念

发布时间:2024-01-08动态浏览次数:10

1月6日,安保处处长、人武部部长蒋宏志,人武部全体老师的带领下,国防教育拓展班64名同学走进驻镇部队,开展学习军人品质,筑牢国防观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加深对国防军队建设发展情况的了解与热爱。

  

在部队营地,同学们受到了驻军官兵的热情欢迎。蒋宏志代表学校向部队赠送了《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希望充分发挥《复兴文库》价值,助力部队开展思想文化建设

  

赠书仪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瞻仰了毛主席与连队指导员握手纪念碑,参观了红军发展纪念广场、冲锋陷阵雕塑、冲锋号雕塑、连队获得过的39面战旗雕塑,以及连队出现过的英雄人物雕塑,聆听他们的英勇事迹,感悟他们的爱国情怀。

  

旅史长廊中,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篇篇详实的文献记载,让同学为之震撼,在观看了旅史纪录片后,大家更进一步了解部队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感受到了军人们忠诚、坚毅、勇敢的优秀品质。

随后,大家深入“军事训练先锋连”和“尊干爱兵模范连”实地参观,学习郭兴福教学法,体会“红活硬细实”精神内涵,了解王克勤英雄事迹,切身感受部队优良作风。接着,同学们还参观部队的现代化武器装备,领略现代化军队的强大实力,轻武器操作演示中,战士现场演示了枪支的分解结合操作,娴熟的技术,灵活的手法,引得同学们阵阵惊叹。

  

在训练场上,部队官兵为国防教育拓展班成员们队列指导,纠正动作并指出不足,从中大家深深感受到军人严谨的态度,更好树立纪律观念团队合作精神。四百米障碍训练场,大家都想亲身体验一下战士们日常训练的内容,经过老师详细讲解各类器械的使用方法后,成员们纷纷上前尝试,挑战攀爬、跳跃、穿越等动作。在挑战中锻炼身体,更培养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能够近距离接触并了解战士们的日常生活是同学们最向往的事情之一。在交流会现场,同学们与两位大学生士兵亲密交谈,详细了解同龄人参军入伍的心得体会。在部队营房,同学们亲眼目睹了窗明几净的官兵宿舍,干净整洁的床铺,四四方方的“豆腐块”军被,摆放整齐有序的衣帽、图书等物品,纷纷惊叹于军人生活的自律。在食堂,同学们与官兵一道吃着简朴而美味的军营午餐,热烈地交流,现场气氛融洽。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期待将来还有机会,再来到部队中,向官兵们学习。张芳友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国防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军人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国防教育拓展班建设强大,为学校的国防教育树立起一面旗帜

我校是一所具有浓厚国防情结的高校,八年来,国防教育拓展班秉承国防精神,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活动,并积极与驻镇部队联系,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扎实做好学校的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