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举办离退休老同志安全知识普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0动态浏览次数:709

49上午,保卫处借离退休党工委“学习驿站”月例会学习活动之机,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办离退休老同志安全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参会的有离退处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关工委委员及离退处全体在职人员近50人。会议由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处处长刘彩生主持,保卫处副处长季风主讲。

季副处长结合实际案例,从日常防火、防盗讲起,重点强调了防劣质保健品推销、防日常生活诈骗特别是防电信防网络诈骗。因为前者只要自己安全防范意识,牢记“安全第一”的理念,容易得到控制。而后者一旦被诈骗个人或者机构进行了“洗脑”,更容易上当且危害面更广。季副处长热情洋溢地传授了他总结的防骗40招,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招招管用。他警示大家:“没有天上白掉馅饼事”、“世界上没有免费的馈赠”、“陌生人让你汇款或转账时,一定要想想我是不是上当受骗啦”。他温馨提醒大家:日常生活要“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

随后他深入浅出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并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指出了一些生活中的防火的小技巧: 燃气泄漏不要慌,快关阀门速开窗;电源线路常检查,短路起火先拉闸;电饭锅、平稳放,防止倾斜酿灾祸;油锅着火莫着急,捂盖严实为窒息。

“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本次讲座很好地普及了日常安全防范知识,对提高老同志的消防和日常安全意识非常有帮助。